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民盟山西省委会参加民盟中央组织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3-21      作者 : 山西民盟

3月16日至17日,民盟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民盟中央秘书长王荣彬出席开幕式并宣读表彰决定,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刘雅玲(主持工作)主持闭幕式。

丁仲礼指出,过去五年,全盟深入贯彻“三个文件”精神,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为民盟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人才基础和组织保障。

丁仲礼强调,中共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作出的战略部署,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更好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实现宏伟蓝图作出更大贡献。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对参政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及民盟自身建设的需要,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总结成绩,查摆问题,认清当前民盟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二是要突出质量,保持特色,共同做好人才发展。三是要立足发展,放眼长远,有计划做好盟内人才的培养。四是要内外兼顾,上下协同,统筹做好代表人士推荐和使用。

会议对组织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民盟江苏省委员会等7个省级委员会获得“组织工作模范集体”称号,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等9个省级委员会获得“组织工作优秀集体”称号,民盟湖南省委员会等5个省级委员会获得“干部队伍建设先进奖”,民盟云南省委员会等5个省级委员会获得“干部队伍建设进步奖”,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等54个地方组织获得“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丁苒等30名同志获得“盟员信息管理系统优秀管理员”称号。

会议期间,6个省级组织分别介绍了组织工作经验。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做好组织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分析了客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享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王光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丁仲礼主席的讲话立足大局,着眼长远,重点围绕民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组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对做好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知责明责,把组织工作自觉融入全盟工作,摸清底数,找准差距短板,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二是务实举措,坚持规划引领,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统筹兼顾,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打造模范组织部门,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牢政治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严格纪律要求,以党为师,把组织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大学教授闫卫平,民盟山西省委会组织部部长郭勇,一级主任科员刘昭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