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民盟山西省委会召开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5-15      作者 : 山西民盟

5月14日上午,民盟山西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王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梁丽萍、闫卫平、阎美蓉、李骏虎、景鸿、贾玲香参加会议。民盟山西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员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景鸿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民盟山西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并为民盟山西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员颁发聘书。

王书红指出,近年来,民盟山西省委会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得到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等相关方面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特别是在今年4月召开的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讨会上,民盟山西省委会荣获“2018-2022年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模范单位”。

王书红强调,提升参政党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强化政治性,把牢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理念,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步调,把握大局大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方向坚定。要以党为师,把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放眼更大格局、站在更高平台来研究解读新型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理论,用新的“养分”来滋养民盟的“魂”。二是要强化实践性,把如何更好参政履职作为研究重点。坚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了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民盟先辈勤奋严谨、脚踏实地的调研作风,深入调研,耐心思考,潜心研究,通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更全面、更严谨、更科学地提出建议,以高水平的履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是要强化组织性,把研究力量认真组织好。要充分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充分调动盟内专家学者的研究力量,集智聚力,整合各种理论研究资源,召开课题论证会,协同配合开展课题攻关,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切实把理论课题组织实施好,在求实、求真、求深、求精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四是要强化应用性,把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好。要将有价值的课题研究成果,向民盟中央、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推荐,进一步扩大民盟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影响力。通过主流媒体和内部平台宣传推介。要对优秀理论成果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推出更有思想含量、更有理论分量、更有实践力量的精品力作,为开创山西民盟工作的新局面作出新的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