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详情
民盟山西省委会十二届二次全委会在太原召开 王书红主委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4-03      作者 : 山西民盟

4月3日上午,民盟山西省委会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山西饭店举行。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师帅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书红主委作了民盟山西省委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委梁丽萍、闫卫平、韩清华、阎美蓉、李骏虎、景鸿、王卫军、贾玲香参加会议。景鸿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宣读了获得2022年度民盟中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表彰了民盟山西省委会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师帅代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充分肯定了民盟山西省委会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换届以来,民盟山西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举办“三晋盟员大讲堂”,“我理想中的民盟山西省委会机关”征文活动,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调研协商任务,自身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呈现出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良好风貌。他要求,民盟山西省委会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把中央、省委关于参政党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要持续贯彻落实好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王书红主委作了民盟山西省委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指出,换届以来,民盟山西省委会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做到“四新”“三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王书红强调,2023年,民盟山西省委会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为目标,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山西民盟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之以恒抓学习,求真务实抓调研,凝心聚力抓落实。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度聚焦国家和山西省重大战略性问题,围绕文化、教育、科技等主界别领域,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力争出一批具有独到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充分发挥代表性人士在议政建言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两支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提案、信息和论文质量,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度挖掘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现有品牌的活动价值,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创新服务手段,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坚持“人才强盟”战略,不断夯实民盟的人才基础;把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全过程,进一步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自我监督和约束的作用;全面推进机关建设,打造一支定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机关干部队伍;开展整顿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活动,将新一届民盟山西省委会形成的以工作评先进、以业绩论英雄、以能力选干部的良好工作氛围发扬光大。

王书红要求,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民盟十三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宁万虎、副处长张俊峰,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察室主任张文瑛应邀出席会议。民盟山西省委会委员、监督委员会委员、不是委员的民盟山西省委会各部室负责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民盟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