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乡村振兴中的民盟力量---记“2022年度今日农业十大新闻人物”王慧珍
发布时间 : 2023-03-20      作者 : 山西民盟

在3月19日举行的“今日农业 开春论坛”上揭晓了2022年山西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民盟盟员、太原生态工程学校高级讲师王慧珍获此殊荣。


乡村振兴中的民盟力量


志同道合 组建团队

2019年7月,看到关于农技推广领域名家工作室的有关要求后,从事果树栽培教学工作30多年的王慧珍激动不已。她是农民的后代,大学学的是果树专业,她非常清楚果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果农在生产中仍面临许多技术难题,果农非常渴望技术帮助,需要一个平台和团队来研究果树技术和推广为果农服务。2019年12月30日,以王慧珍领衔的“王慧珍果树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由5名成员组成,其中3名是民盟太原生态工程学校支部的盟员教师,2名是农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工作室的主要工作是开展课题研究,进行果树技术推广、咨询、服务,培养优秀果树技术人才。

建立基地 开展研究

为了用扎实的实践经验帮助果农解决生产难题和困惑,工作室建立了草莓双减健身栽培基地、设施早熟葡萄高效栽培基地和稀特果树栽培基地,开展了果树新品种引种、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方面的试验研究。

温室草莓因其成熟采摘期在11月到翌年4月,正值北方鲜果稀少的冬春季节,效益可观,是近郊都市农业发展的热点。但投入高,风险大,而且为了追求高效益,存在大量使用化肥、化学农药等现象,给果实、土壤和地下水都造成污染隐患。王慧珍带领工作室的同志,从生产苗培育、温室土壤处理、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都亲力亲为,放弃节假日,甚至过年都在温室里做详细的生产试验,总结出一套草莓双减健身栽培技术,并推广给莓农朋友。

设施早熟葡萄能比露地葡萄提前1-3月成熟,而且越早成熟售价越高。但是,栽培技术复杂 ,在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和温光水气热调控方面稍有偏差,都有可能一年血本无归。为了总结一套规范性的技术,让果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进行复制,少走弯路,在原太原市果树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工作室的同志和农户合作进行了设施早熟葡萄栽培技术研究,根据葡萄不同物候期特点和气候环境变化,实施管理措施,并详细观察记录其表现,终于总结出一套《太原市设施早熟葡萄栽培技术规范》,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已经逐步在清徐葡萄产区推广。

线上服务 及时高效

“老师,我想种两个温室的葡萄,种什么品种好?”“老师,我想嫁接一些蟠枣了,哪里有条子?”......每天,王慧珍和他的团队都会收到若干条来自生产一线果农的信息和电话,每一条信息都是那么急切。随时查看微信,回答果农问题,已经成为王慧珍果树工作室老师们的工作常态。目前他们线上服务着“葡萄一家人”“王慧珍果树工作室技术交流群”“太原周边农业技术交流群”3个微信群,共计478人,仅“葡萄一家人”微信群就拥有249名葡农,529.8亩葡果;单独联系服务的微信好友30多人。果农多数在群里咨询,共性的问题解答一次,群友们就都知道了,而对于个别联系的,就需要个别辅导了。

现场指导 重点突破

每到果树生长发育的关键物候期,工作室的同志们都会选择一些重点园区和重点问题,现场辅导,一边操作示范,一边用专业理论进行讲解,让果农们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举一反三。三年多来,工作室同志们的足迹踏遍了阳曲、古交、娄烦、晋源、清徐、尖草坪区、万柏林区的20多个果园。清徐涧沟郝钢恩有意搞生态葡萄种植,坚持自然农法,不用农药、不用化肥,工作室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带他参观了康培园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生产线,并建议他用葡萄秸秆木屑和牲畜粪便堆肥发酵制作有机肥做葡萄底肥,用红糖、废弃果蔬制作酵素作追肥,用这种方法生产的蜜光葡萄在首届山西省社会化生态农业论坛上收到与会者的关注,郝钢恩成为了论坛的焦点人物,他的葡萄卖出了一斤30元的高价。

集中培训 普及知识

针对果农关心的果树新种类和品种、新的栽培模式及果树生产基础知识,需要进行集中培训。工作室专程赴清徐鹅池村的环邦农业合作社,对300多位葡农就葡萄土壤改良技术、施肥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等技术进行多次培训。2021年下半年,在尖草坪区宇文河培训柏板、上薛和宇文村的果农果树修剪技术,并带领他们参观阳曲县西沟果岭苹果高光效栽培模式和晋源区梨多鲜玉露香梨节水栽培技术,用典型案例启发果农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接受科学的先进的栽培技术。

三年多来,工作室始终耐心倾听果农的心声,匠心研究技术,主动帮助果农解决生产问题,推广果树栽培新技术,为果农服务已经成为工作室老师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他们将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