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三晋盟员大讲堂 之三十二】对科技工作的一些思考----浅谈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
发布时间 : 2023-05-16      作者 : 山西民盟

5月15日上午,民盟山西省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期“三晋盟员大讲堂”,邀请民盟山西省委会委员、民盟山西省科技总支主委,山西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与数据监测中心副处级干部李权作专题讲座。民盟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景鸿主持讲座,机关全体干部聆听讲座。

李权以《对科技工作的一些思考----浅谈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为题,从科技创新的内涵、科技的作用、影响科技发展的因素、我国近年来的科技成果、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科技管理改革六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的重要意义。

李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丁仲礼主席在山西调研时也提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巨大进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但也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还存在基础研究不强、顶尖人才稀缺等不足。中共中央、国务院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这将进一步打破部门分割、盘活资源、提升系统效能,有效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

景鸿说,李权同志从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科技创新的主要内容,让我们对近年来国家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空前进步、科技实力实现快速发展,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大幅度提升。这都归功于中共中央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民盟主界别就包含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盟员中科技人才很多。接下来,民盟山西省委会将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把具有高素质的科学技术人才凝聚起来,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和优势,立足本职,双岗建业,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民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