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山西省
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举办虎峪沟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现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3-04-19      作者 : 山西民盟

4月15日,在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矿业学院副教授吕义清,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化工学院副教授卫国强提议下,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一、三、六支部约30名盟员深入太原西山虎峪沟现场,详细了解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过程和取得的成绩,并展开热烈讨论和建言献策活动。

太原西山虎峪沟流域属黄河流域,是汾河水系的一级支流,呈树枝状由西向东发育,于迎泽大桥南汇入汾河,全长约11km,河床纵坡降53.8‰,汇水面积41.47km²。虎峪沟位于太原西山煤田东侧,是以生产煤炭、石膏、石灰石为主的工业区域。周围矿山开采后,曾遗留大量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地质灾害隐患。1996年8月4日,虎峪沟爆发特大型泥石流,直灌周围多处矿井,并沿迎泽西大街及双侧倾泄而下,直抵汾河,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防止地质灾害危害,自1996年以来,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和当地矿山企业筹措资金,积极治理虎峪沟流域地质灾害治理,恢复地质环境。时至今日,已成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旅游度假胜地。

在调研中,吕义清详细讲解了虎峪沟西山煤田的开采情况、矿山地质灾害以及生态环境治理过程。通过现场考察,盟员们深刻认识到地质灾害的严重危害,增强了保护地球,修复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家园的强烈意识,并通过认真听讲、热烈讨论,为虎峪沟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下一步开发建设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民盟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忠教授高度赞扬本次活动,认为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活动专业性强,盟员们热情高,主动参与意愿浓,意义重大,希望各支部发挥各自优势,继续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