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山西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志杰走访民盟山西省委会机关
发布时间 : 2023-02-11      作者 : 山西民盟

2月10日上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志杰走访民盟山西省委会机关,就进一步做好省政协提案工作,加强协同联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李卫东、副主任郭建功等陪同走访。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书红,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景鸿参加活动。

刘志杰一行参观了盟省委机关“盟员之家”,听取了王书红关于民盟山西省委会发展情况的介绍。

座谈会上,王书红对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民盟山西省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提案不仅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途径,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民盟山西省委会历来重视提案工作,共向山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282篇,其中248篇立案,每年都有至少两件以上的重点提案,特别是2022年民盟山西省委会有11件提案入选山西省政协年度100件好提案。建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从机制上吸收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兼职副主任,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沟通交流。在提案督办、提案调研等工作中吸收党派成员参加,给党派成员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更好锻炼党派成员,进一步提升党派成员提案工作能力。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可以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定向建议提案题目或内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自身特色和优势。他说,今年民盟山西省委会将重点在法制化营商环境、科教兴省和数字经济等几个方面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刘志杰对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对此次走访工作提供的帮助以及长期以来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走访是按照省政协主席吴存荣要求,加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做好协调配合,推动省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提升提案相关主体获得感,提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运用提案这一方式履职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刘志杰强调,提案工作贯穿于民主党派履行三大基本职能中,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履职方式,做好提案工作要绘制好“提、审、立、办、督、馈”工作流程图,一定要有参考题,搭建一个知情网,做好协商工作,推动凝聚共识的大通道。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提案工作要抓住大主题、小切口,注重先调研、后提案,做到精准化、规范化,多沟通、常联系。本次座谈会大家在工作和机制上提出的问题,提案委将认真研究、报告、改进,工作中需要协调沟通的事项提案委将全力支持,从提案角度进一步提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履职力、影响力。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政议政部负责同志,省工商联研究室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